星期六, 2月 02, 2008

每 日 兩 杯   風 險 增 85%

每 日 兩 杯   風 險 增 85%
飲 果 糖 汽 水 易 患 痛 風 症【 本 報 訊 】 痛 風 症 與 進 食 過 量 紅 肉 有 關 , 但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, 常 喝 蘇 打 水 及 含 果 糖 ( Fructose ) 的 碳 酸 飲 料 ( 如 汽 水 ) , 也 會 增 加 患 痛 風 症 的 風 險 , 若 每 日 飲 用 兩 杯 碳 酸 飲 料 , 患 病 風 險 更 高 達 85% 。 本 港 骨 科 醫 生 表 示 , 痛 風 症 是 由 於 食 物 中 的 普 林 經 新 陳 代 謝 後 變 成 尿 酸 , 過 多 尿 酸 結 晶 積 聚 在 關 節 , 引 致 痛 風 症 , 醫 學 上 未 有 根 據 指 果 糖 與 普 林 或 尿 酸 有 關 。
加 拿 大 英 屬 哥 倫 比 亞 大 學 研 究 員 於 1986 年 起 , 分 析 研 究 46,000 多 名 美 國 及 加 拿 大 40 歲 以 上 男 性 牙 醫 、 藥 劑 師 和 獸 醫 的 健 康 、 體 重 、 用 藥 情 況 和 飲 食 。 跟 進 12 年 後 發 現 , 755 人 在 研 究 期 間 患 上 痛 風 症 , 估 計 與 常 飲 用 碳 酸 飲 料 有 關 。 研 究 指 出 , 每 周 喝 5 至 6 杯 碳 酸 飲 料 的 男 性 , 患 痛 風 症 的 風 險 較 一 般 人 高 29% 。 若 每 天 均 喝 一 杯 碳 酸 飲 料 , 患 痛 風 症 的 風 險 增 至 45% ; 每 天 喝 超 過 兩 杯 以 上 者 , 風 險 更 高 達 85% 。



果 汁 也 有 風 險
研 究 指 飲 用 含 果 糖 飲 品 的 人 士 , 患 痛 風 症 的 風 險 較 含 糖 飲 品 還 要 高 ; 而 喝 健 怡 碳 酸 飲 料 者 , 患 痛 風 症 的 機 率 則 不 會 增 加 。 研 究 又 發 現 , 習 慣 吃 大 量 含 有 天 然 果 糖 水 果 或 果 汁 , 如 蘋 果 , 也 會 增 加 罹 患 痛 風 症 的 風 險 。 研 究 結 果 刊 登 於 《 英 國 醫 學 雜 誌 》 。
骨 科 專 科 醫 生 高 拔 萃 表 示 , 痛 風 症 主 要 是 人 體 血 液 中 尿 酸 過 高 , 在 關 節 處 形 成 尿 酸 結 晶 , 會 造 成 關 節 極 度 疼 痛 和 腫 脹 。 他 指 , 菇 類 、 紅 肉 及 內 臟 含 有 高 份 量 的 普 林 , 經 新 陳 代 謝 後 產 生 尿 酸 , 若 市 民 進 食 過 多 含 普 林 食 物 , 患 通 風 症 的 風 險 也 較 高 。 他 指 , 醫 學 上 未 有 根 據 指 果 糖 與 普 林 或 尿 酸 有 關 , 故 難 以 評 論 有 關 研 究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