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4月 22, 2007

日夜顛倒增負擔 睡得其法保健康(2007年2月23日)

日夜顛倒增負擔 睡得其法保健康(2007年2月23日)

鍾家輝表示,受測試者在不見天日亦沒有時鐘的睡眠實驗室生活,作息始終受固有的時型影響,而長期值晚班不會改變一個人的時型。

輪班工作或經常值夜班的人如屬早睡型,便要經常抗衡自己的時型,往往誘發健康問題,疲累在所難免。
【明報專訊】人人都說早睡早起身體好,但身處24小時運作的現代社會,被迫晝伏夜出通宵值班的打工仔也為數不少,顛倒日夜的生活方式加重身心負擔,員工和僱主可如何減低問題的嚴重程度?不妨參考以下中西醫的意見。
要了解通宵工作對身體的影響,先得談談「時型」(Chronotype)這個概念。
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副教授鍾家輝稱,人人各有時型——你習慣早睡,我習慣晚睡;你是「雲雀」,我是「貓頭鷹」。人類如此,動物也如此。有些動物喜歡在白天活動,以便看清楚獵物,方便捕捉;有些動物則愛在晚間出沒,這樣牠們才感到安全。
人類的時型受各種荷爾蒙分泌影響,好像褪黑激素,到了晚上,它在體內的水平達高峰,有助入睡;而修補受損細胞的生長激素,同樣於睡眠時處於高水平。另外還有腎上腺素,它與前兩種荷爾蒙剛相反,在日間分泌反而較多,使人清醒之餘,也有能力應付突發事件;晚上時分,它的分泌量減低,有助人睡得安寧。此外,晚間的中心體溫較日間低,令人容易入睡,也是構成時型的要素。
抗衡時型 患胃病心臟病機會倍增
除此以外,時型也受社會環境影響。像農夫趁早上氣溫較低時勞動,較烈日當空時工作舒適一些。晚上田間燈光不足,不便工作,也就較早就寢。
輪班工作或經常值夜班的人如屬早睡型,便要抗衡自己的時型,往往誘發健康問題,患上胃潰瘍或心臟病的機會較一般人高2至3倍。他們平均一星期較一般人少睡5小時,疲累在所難免,進而影響情緒,容易發脾氣,也累及夫婦、親子及朋友關係。因此,歐洲特別注重輪班或值夜班人士的健康,保障較本港佳。
根據歐盟的指引,值夜的工時每天不能超過8小時。員工值勤前,僱主須為他們安排免費身體檢查,以確定他們適合晚上值班。此後也要定期安排同類檢查,保障他們的健康。
「在本港,一般人卻認為,長期值晚班,日久會適應,忽略這實在是抗衡時型的做法。」鍾家輝說,科研人員曾作實驗,讓受測試者在既不見天日,亦沒有時鐘的睡眠實驗室生活,發現他們的作息始終受固有的時型影響。
若員工已患上胃病或心臟病,長期值晚班往往加重身體的負擔。本身有睡眠問題的話,則更難適應日夜顛倒的作息時間。加上白天腎上腺素分泌達高峰,睡不安寧並不出奇。「除非本身是『貓頭鷹』一族,才較容易適應。」他說。
香港沒有值晚班前先驗身的規定,員工若發現不適合,沒辦法之下只好轉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