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4月 21, 2007

「夜班族」保健康 7 要訣(2007年2月23日)

「夜班族」保健康 7 要訣(2007年2月23日)
【明報專訊】需值晚班的日子,如何令自己白天好好睡覺?僱主又可如何配合以減低晚班或輪班工作對員工健康的影響?
鍾家輝稱,白天睡覺,難免受騷擾。不妨試試以下的方法﹕
1 回到家後,拉上窗簾,盡量保持四周寧靜,需要時用眼罩和耳塞,製造沒光沒聲的環境,幫助入眠。
2 快要放工的時候,不要吃太飽,不要做劇烈運動,讓身體準備安眠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沈祖堯也補充,通宵更的人下班後消夜愛吃糖水,但糖分會延遲食物進入十二指腸的時間,即中國人所謂的「未落膈」,會妨礙入睡,應避免。
3 放工回家途中,避免接受強光照射,否則會壓抑褪黑激素的分泌,難以入眠。可以的話,僱主可安排員工在太陽未升起的時間下班,例如早上4、5時,效果較佳。
4 註冊中醫師陳國正指出,根據「子午睡」原則,宜在晚上11時至凌晨1時的子時期間,小休30分鐘,有助回復精力。下班後,亦要爭取上午11時至下午1時的午時期間睡覺,最好過午才起。
5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副教授鍾家輝指出,睡眠實驗顯示,在不見天日的情下,人的生理時鐘並非遵循24小時的規律來作息,而是約25小時,意味「遲睡容易早睡難」。故此,僱主可考慮以下的輪班模式﹕兩天早班、兩天中班、兩天通宵、兩天休息。而值通宵更的日數,最好連續不超過3天,以免員工身體長時間抗衡時型。
6 為了減少值夜班時發生意外,僱主最好把工作間弄得光猛,製造人工化的日間。
7 工作時,適當飲用咖啡因飲品可保持清醒,但小心在某些人身上,提神效果會延長,以致下班後依然龍精虎猛,帶來反效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