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12, 2007

茶餐廳維港倡列文化遺產 2007年4月12日

茶餐廳維港倡列文化遺產
2007年4月12日
廣 告

【明報專訊】茶餐廳的「絲襪奶茶」是香港人的至愛,而熱騰騰的蛋撻亦能攻陷包括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內的「鬼佬心」。有政黨為宣揚香港的茶餐廳文化,建議中央向聯合國申請把茶餐廳列入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並把璀璨的維港景色列入「世界文化景觀遺產」,發揚光大之餘,亦可進一步推動本港的旅遊業。
盼助推動旅遊業
民建聯現正籌備成立研究小組,與民間保育團體共同研究撰寫香港的「文化遺產代表作」名錄,完成後遞交給特區政府,好讓後者可以把各項「香港之寶」推薦給國家文物局,再向聯合國申報為世界遺產。
澳門早在兩年前把大三巴一帶的歷史城區,成功申報為世界遺產,帶動當地旅遊業。
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黎榮浩表示,他們經初步研究後,認為維港景色已符合世界遺產的基本條件,包括具備強烈的文化特徵、景觀得天獨厚,形象突出;港式茶餐廳的絲襪奶茶、蛋撻等是本地特產,具大眾化生活特色,能表現出傳統手工藝技術,又有傳承性及民族性。
申報倘成功可強化保護維港
黎榮浩更指出,聯合國會要求地區訂立有關保育措施,相信一旦申報成功,香港可強化保護維港政策,有助優化兩岸的城市設計及規劃,可謂一舉兩得。
民政事務局發言人回應表示,政府會向民建聯了解建議內容,如有需要,會進一步考察和研究,以確定兩個建議項目是否符合申報條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