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02, 2007

塵埃細菌令人更醒神

塵埃細菌令人更醒神 (明報) 04月 02日 星期一 05:10AM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 一項研究發現,常見於灰塵中的細菌有提神之效。灰塵中的細菌M vaccae對腦部的作用就如某些抗抑鬱藥。該細菌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,令腦細胞產生更多血清素,而這種荷爾蒙往往跟身心愉快的感覺有關。
科學家較早時研究過「一塵不染」的衛生環境對兒童成長的影響,結果發現,若較早在多種微生物下的環境下成長,免疫系統會發展得較好。倫敦 大學學院及布里斯托爾大學等12名科學家便以此研究為基礎,並作進一步假設,研究灰塵中的微生物跟身心健康的關係。他們將細菌注射入一些老鼠體內,另一些老鼠則吸入細菌。然後,科學家分析老鼠的血液及腦部,查看微生物如何影響免疫系統及血清素水平。
有份參與研究的布里斯托爾大學神經科學家洛伊說﹕「這研究令我們明白身體如何跟大腦溝通,以及免疫系統對精神健康的重要。可能我們要多花時間在沙塵滾滾的環境中過活! 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