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02, 2007

鬱躁症易誤診抑鬱

鬱躁症易誤診抑鬱 (明報) 04月 02日 星期一 05:10AM
【明報專訊】長期無胃口、自信心減弱、有自殺念頭……抑鬱症的病徵,相信你我都略知一二,中大醫學院研究表示,若患有抑鬱症的病人,過去曾在兩天或以上出現情緒高漲、易躁一類輕躁症徵狀,可能已經患有鬱躁症。有醫生指此症與抑鬱症病徵相似,過去亦誤診不少病人,事實上鬱躁症更嚴重,服抗抑鬱藥亦無效,建議懷疑自己患上鬱躁症的市民,盡早向精神科醫生尋求鬱躁症評估。
情緒大起大落 睡得少
任職採購員的34歲林小姐患有鬱躁症,她昨日在記者會表示,10多年前已有情緒病,至5個月前才證實患上鬱躁症,自覺走了許多冤枉路。「中學時期,經常情緒低落,無心機讀書,直至出來工作,一不開心便會躲在家,經常有自殺念頭。」8年前,她到精神科醫生求診,被誤診為抑鬱症,其間轉了六七個醫生,病情均無好轉。
「醫生多數說我神經衰弱,工作壓力大,開些鎮靜劑藥給我,但都沒有效,醫生換了一個又一個。」林小姐雖有抑鬱徵狀,但曾試過連續數天感到情緒高漲,思想急促、說話比平時多,且不能自制,每晚只睡4小時便足夠。情緒如坐過山車般大上大落,令她身心疲累。
5個月前,她透過香港健康情緒中心得知自己其實患鬱躁症,定期服食抗躁劑、抗抑鬱藥及情緒平穩劑,病情已大為好轉。
3.9%受訪成年人患病
中大醫學院香港健康情緒中心主管李誠醫生表示,鬱躁症與抑鬱症病徵相似,易被誤診,「鬱躁症最近五六年才在國際間被注視,後期陸續有文獻報告研究,身邊有不少醫生對此病認知不足,我過去亦誤診過50至60位病人」。他表示,女患者人數往往比男病人多1.89倍,抑鬱症病人若接受多年治療亦無效,宜接受鬱躁症評估。
中大醫學院昨日公布調查,指早前以電話訪問3016位18至65歲市民,發現有8.8%受訪者患抑鬱症,當中3.9%曾經有鬱躁症,從而推算全港每100名成年人中,便有8人患有抑鬱症,當中的3人可能患上鬱躁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