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4月 22, 2007

飛蚊兼閃光 視網膜出事!(2007年4月13日)

飛蚊兼閃光 視網膜出事!(2007年4月13日)

伍尚舜稱,飛蚊輕則純粹由眼內玻璃體老化引起,但重則可能是視網膜脫落的先兆。眼底檢查可知有否出現後者的問題。
【明報專訊】舉頭望天空,除了密佈的烏雲外,好像還有一些「浮游生物」在飄呀飄……不是什麼,而是所謂的「飛蚊」。很多人都疑惑:「有了飛蚊,就等於眼睛出現毛病嗎?」
眼科視光師指出,飛蚊其實是眼球裏玻璃體老化而出現的現象,不少人都有這問題。只是,如果看見飛蚊之餘,還看見閃光,問題便可能不簡單了。
有時候,你不會在意飛蚊的存在;但有時候,它卻令人感到十分煩厭。
「大部分人都說自己有飛蚊。」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伍尚舜指出,據他的臨經驗,提及自己看見飛蚊的個案實在不少。
眼睛玻璃體老化 見飛蚊正常
飛蚊的形成其實很簡單。眼球中有一團叫「玻璃體」呈透明喱狀的東西(還記得中學時解剖牛眼,會看到那一大團透明物體嗎?)隨人體機能逐步老化,喱狀的玻璃體亦逐漸萎縮與液化而變得渾濁,於是便成為我們看見的飛蚊。在這種情下,出現飛蚊屬於正常的現象。
不過,如果既見飛蚊又見閃光,則令人擔心是視網膜脫落的先兆。
呈球體的玻璃體與視網膜緊貼,萬一玻璃體萎縮,便有機會牽扯視網膜,引致視網膜脫落了。此外,如果視網膜本身已破裂,則會呈鬆脫狀態,被扯脫的機會更大。由於視網膜沒有痛覺細胞,即使脫落當事人也不會感到痛楚,但會看見閃光。故此,一旦出現飛蚊與閃光,甚至部分視力喪失,便必須立即看醫生。視網膜一旦脫落,需由眼科專科醫生施以激光修補。
不過,若玻璃體與視網膜的緊貼程度不高,縱然玻璃體萎縮,也未必牽扯視網膜,出現視網膜脫落的機會便較小。
除了視網膜脫落外,眼底出血亦會出現大量飛蚊,同樣必須立即求醫。
激光矯視 視網膜問題仍在
伍尚舜特別指出,香港患近視的人十分多,近年不少深近視患者接受激光矯視手術,拋開了天天戴厚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負擔,卻忘記仍然要留意因深近視而引起的問題。
「近視是眼球變長而起,激光矯視只在眼睛前方的角膜上進行切割,減少近視度數,但沒有解決眼球後方視網膜被拉薄而可能出現的問題。」他稱,變薄的視網膜較有機會破裂,因此,任何患近視的人——尤其度數超過800度的深近視患者,仍需定期接受眼底檢查。深近視患者若出現飛蚊與閃光,更不能掉以輕心,必須盡快延醫。

沒有留言: